那是一個酷暑炎熱的夏天,隔壁工地正轟隆趕工興建著,午時推門進來一位老者。他拿著一塊錶,直白的說是在工地撿到的,問我可以賣多少錢。

我接了過去,上手一惦,直覺是偽物,還給對方;沒想到對方一陣惱羞:「妳會不會看啊!這是勞力士耶!妳懂什麼,叫妳老闆出來。」當下我知道我做錯了,因為就算知道是假貨,也不能立即說出來,這會讓對方下不了台,於是立馬跟老者道歉,並恭敬地再接過此物:「對不起,請您稍等一下,我再仔細看一遍。」

於是戴上手套,用珠寶布擦拭錶面,一邊笑笑跟老者聊著:「這麼好啊!你真的在隔壁撿到的?」「也不算啦,就那個工地老闆拿出一堆錶說是要丟掉問我們要不要,我看到當然就撿了過來,這錶值不值錢?」老者一邊喝著飲料一邊努力擦著汗,我順手把冷氣往他調過去。

「其實我也知道,這錶不會是真的,要不然哪可能說丟就丟,啊~我就是看看說不定真的撿到寶就好了。」我笑而不語看了他一眼。

用5700打開機芯後拿給他:「您這一顆機芯是ETA的,這是大陸高仿的海鷗機芯,大約百元就買得到,真正的瑞士機芯是有紅色齒輪,這是勞力士獨家技術。」拿出店內正港勞錶機芯讓他比對。「啊~實在抱歉,您的錶我們不能收購,不過您可以留著戴,也很實用。」


假機芯(圖)

EETA.jpg

 

終於老者尷尬地笑了笑:「沒關係啦!我留著戴不好看啦!」說完快速把錶收回褲袋,離開視線。

經一事,長一智!自此我再也沒有怠慢過客人,每個上門的客人都有其「故事」,身為鑑定師就算對物品真偽了然於胸,也要存著恭敬的態度,仔細並恭敬地檢驗物品,這才是身為鑑定師該有的「專業」。


勞力士原廠機芯(圖)

Rolex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多娜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