鑽石4C:重量 (Carat) 、顏色 (Color) 、淨度 (Clarity) 、車工 (Cut)

年前陪客人去挑鑽石,因為她有一筆錢要轉往國外,綜合方便性、安全性和變現能力,建議她以「裸鑽」的方式進行「投資洗錢」,之所以不考慮黃金,除了不方便移轉,另外最近金價一下子漲太多,而且是因為人為的因素才猛漲,一旦停戰不只石油,連帶黃金也會回檔,短期間不適宜投資。

經過一番討論後,身為顧問的我給予的建議是「白鑽」,而且不能是彩鑽,並附有國際證書。

鑽石倒影.jpg

第一站來到她常逛的T牌,我抖了一下,輕輕拉了她,這個鑽石價格是吃品牌的,平常戴漂漂可以,投資就不適合了;接著逛到國產品牌,接待小姐拿出4C看板,說著:「GIA美國寶石研究院首創鑽石評級系統,稱為4C標準,鑽石4C包括:克拉重量(Carat)、成色(Color)、淨度(Clarity)、和車工(Cut),重量看妳要買多大顆,30分、50分是基本款,若要投資就選1克拉以上,成色就選白一點,淨度愈乾淨愈好,車工當然是八心八箭....blah, blah, blah。」

cut2.jpg

趁著櫃姐去招呼其他客人時,我看著她仍滿臉疑惑,拉著她邊逛邊輕鬆地以朋友語氣跟她聊著:「其實4C很簡單,首先鑽石的重量以克拉為單位,1克拉為100分,所以0.5克拉可寫做50分。」邊說邊指著櫃內的鑽戒,接著道:「那位小姐這部份說得沒錯,投資以克拉級的鑽石最好,而且3克拉、5克拉更優,不要去買剛好1.00ct、2.00ct的鑽石,因為配戴和保存都有風險,不小心磨損或敲到,0.99克拉和1.00克拉的價格級距完全不同,所以最好是1.02ct、2.02ct之類的重量。」

ct.jpg

diamonds.jpg

看著她像個學生努力點點頭,我繼續說著:「鑽石顏色從D color開始, I到J color會帶點微黃,J color 以後的鑽石一般不建議買,會明顯看得出黃。H色是個分界點,顏色開始變白,也是性價比最高的,顏色要求高一點就選E和F色,如果是投資的話,選D color最好,但是價格也會貴更多。」

color2.jpg

鑽石淨度以VS為分界點,VS2以上的等級,肉眼都看不到瑕疵(內含物)。SI1往後的不建議買,因為大部分能明顯看出瑕疵。如果要求好一點的,選VS2到VS1就差不多了,C/P值高。對品質要求高的話,就推薦VVS2到VVS1,至於IF(Internally Flawless 內無瑕)等級,數量少價格相對高穩。另外最稀有的FL(Flawless 內外無瑕)等級,保存不易外數量稀絕價格又超高,另一方面周轉不易,不是投資的好標的。」她想了想示意我繼續講下去。

淨.jpg

鑽石看起來閃不閃,跟車工有莫大的關係。一般都會建議選EX(Excellent),也就是完美切工,如果預算有限,性價比高一點的選VG(Very Good)也可以,也就是非常好的切工,差別不會太明顯。如果是投資等級,一定要3個EX,就是常聽到的3EX等級鑽石(車工Cut Grade、拋光Polish及對稱Symmetry都是Excellent極優等級)。」\

cut.jpg

瞄到櫃姐往這邊走來,我輕聲地說:「只要有3EX就夠美,不一定要標示八心八箭,那只是商人的廣告」,接著就讓櫃姐繼續介紹下去。「不過我覺得還是太貴了...」走出精品百貨後她喃喃道。

「是啊,因為專櫃品牌要很多廣告費用、人事、百貨抽成,你想投資一定要多比較,銀樓或當舖也是很好的選擇,只是一定要有國際證書,國內證不算哦!」我拍了拍她的手說道。

「那我再回去做功課,下次要去銀樓的話妳還要來陪我看哦!」她思索著:「當舖...就不用了,難看。」「哈哈,沒問題,隨時都可以。」我理解地笑了笑看著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多娜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