偶爾會遇到同行來「諮詢」問商品收購行情,可以的話都是盡量在線上快速報價,因為對方可能也是有客人在等,怕他的客人等不及了,不耐煩走人。

在我站櫃檯的生涯裡有幸遇過幾次「大哥們」,共通點都是「很急很急、很趕很趕」。

有一次當班時老闆也在店內,進來一夥人,啊是認識的,這個老闆以前的小弟,之後又出去另開「錢莊」,進來時拿了一顆方鑽男戒說是10克拉,上了CVD二代測不過,一直嗶嗶叫,沒有證書又過不了簡單儀器,在老闆的示意下,請對方到仁愛路或忠孝東路附近都有珠寶鑑定所,但要自行拆檯送檢。

來匆匆去也匆匆,一個多小時過去,一群人又飛快回來,這次沒有開立證書,只有鑑定師口頭上說明鑽石等級,老闆想了想簡單報了收購價,一群壯漢惡狠狠地走出去;過了幾分鐘又帶了一批紅藍寶,這次有附GRS證,於是我們帶著這批紅藍寶,又到頂好另一個同行問收購價,其間不斷用LINE在與老闆和店裡的人談價錢,收購價太低了,這批貨很難在短時間高價轉手。於是這群老闆以前的小弟們謝過老闆後,罵罵咧咧轉頭出去。

雖然這樣問有點不禮貌,但我還是把疑惑問了出來,都是同行,他們對珠寶手錶不太熟悉嗎?老闆笑笑,他們不用管鑑定,不用管商品,專業是會「處理人」就好了,啊啊~原來,同行不「同工」!

 

換了一間店,這天晚上用餐期間,一位穿著乾淨斯文講話非常客氣的先生拿出鑽石問價錢,一邊鑑定時一邊店裡進進出出好幾個壯漢,「人在外面,看好別讓他跑」,雖然刻意壓低了聲音,但我還是聽到了啊~大哥!

耳尖抖了一下,繼續鑑定手上無證的鑽石,火彩異常,十倍鏡看到重影,把鑽石上顯微鏡,果然是摩星鑽(註1)

轉頭看一眼在室內啃著雞腿便當的店長,他用愛的眼神鼓勵我繼續啊~妳可以的!交給妳啦!然後吞了口水鎮定地說出鑑定結果,「不是真鑽無法收購。」

那位斯文的大哥冷靜地從口袋裡掏出另外三個鑽石,經鑑定後等級顏色略有些不同,相同的都是有雙折射,看來是同一批的摩星鑽。

斯文敗類(啊不是打太快)長相的大哥轉頭低聲說了句「砍右手」,一群人衝出門外,我瞄了一眼監視器,店外果然一群人圍著一個男的,看不清長相年紀,但氣氛很凝重,這時我不知抽什麼風來了一句「右手要吃飯」,面前一夥人安靜如雞,斯文大哥笑了笑「嗯,那換左手。」又看了我一眼「我是開玩笑的,妳栽厚!」

我不「栽」啊,因為我石化了,店長在裡面笑的像隻蝦子,斯文大哥問我怎麼看是摩星鑽,我簡單說明鑽石是單折射,因為折射率高火彩會很漂亮,但摩星鑽折射率更高,火彩會異常美麗特殊,最重要是有「重影」,然後面前幾個壯漢一陣安靜,我把十倍鏡推出去給斯文大哥,跟他說要怎麼拿鑽石會看到2條線,就像喝醉酒看路燈時會晃,看到的重影現象就像是2條線的意思,真鑽不會有重影,「哦~」一群人似懂非懂的紛紛拿起面前的假鑽石一個一個看,好不容易哄完了人,送客,安全過關,那個...對不起啊那個左手,唉!

 

之後又換了另一間店,下午來了二個高瘦男,其中一位西裝男常來店裡估價,但從來不賣包,在一次閒聊時發現是另一區的當舖,奇怪怎麼跨區跑來問我們價錢呢?明明你們附近也很多間二手店。

一次拿了LV NEVERFULL 來估價,因為後邊還有二組客人,我估了九千元給他,反正他也從來都是「問問哥」,他說上次我估的價錢是九千五,嗯?翻了之前電腦上的工作日誌,好吧!那你有沒有要賣呢?他開始要求加價,一陣討價還價後,他答應把其他配件購證盒子都拿來,再加二千給他。

果然一個小時後人來了,配件齊全,如約定一萬一千收購了這只LV,他跟另一名同伴走出店門時,眼角瞄到他抽出二張大鈔,低聲「回去報九千」,嗯嗯!可以走遠一點再討論嗎?我並不想被滅口啊!大哥!

 

註1:摩星鑽(又稱莫桑石Moissanite),也稱莫桑钻、魔星石或魔星钻,是碳化矽晶体的别稱。目前2021年每一克拉成本約80元人民幣,之後會愈來愈便宜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多娜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