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如果可以買無燒,為什麼要買有燒的呢?」當年我這麼問在GIA上課的老師,老師只回:「我們只學鑑定天然藍寶石和合成藍寶石。」

於是我又問了當舖前輩同樣問題,前輩回我:「因為無燒比較貴啊,有燒過的比較漂亮,反正客人也不清楚燒不燒。」

換到了珠寶店時,我問了老闆,他是這麼回我:「傻子,無燒沒有利潤,有燒過的比較好賣,價差大利潤大,一句話就是好賺。」

在銀樓時老闆這麼教我:「藍寶石什麼燒不燒?證不證的?反正客人要買,妳就訂價再打個五、六、七八折給他,賣出去就對了。」

在二手名牌店時,日本主管冷冷看著我,拿出磅秤指了桌上一袋藍寶石:「サファイア ,HERE HERE」XDDD

以上是玩笑話,別太認真......

回到上篇,藍寶石有沒有加熱處理,在國內和國際證上分別會註明什麼,一起來看看:

首先是網友送打證的台灣證書「中國寶石鑑定證書」,如果是無燒的備註欄REMARKS:「 THE STONE IS OF NO INDICATION OF THERMO-TREATMENT 本寶石未經加熱處理」。

 

如果備註欄空白,那可能就是有處理過的藍寶石,不然就是送鑑定時沒有特別註明要看有沒有燒過,通常前者的機率會大一點,因為一度燒、二度燒鑑定所不會主動打在證書上,不能幫客人的珠寶加分就算了,打了還會讓人覺得掉價。

GRS

無燒時會在備註欄 Comment 寫:「No indication of thermal treatment 沒有經過熱處理的跡象

 

如果是有熱處理的跡象,那國際證就真的很誠實了,常常買珠寶的客人也習慣,本來嘛處理過的藍寶有殘留物是正常的

至於無燒藍寶 GIA 會在 TREATMENT 欄裡備註「No Indications of Heating 無熱處理跡象

 

GIA 鑑定有熱處理的寶石,也會打在上面TREATMENT 欄裡

 

總結就是彩寶在買賣時,有證書是很好的工具,有國際證更是加分;如果您的珠寶很貴重,送去國外打個證,將來不論買賣或收藏都是很好選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多娜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