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我小時候的作文裡,絕對沒有一個是長大要成為「鑑定師」,更別說是進入珠寶這行。

在服務業十多年,餐廳、咖啡廳、飯店、汽車旅館、書店....等等,都是第一線需要面對客人的行業,有一天我媽問我:「難道妳要端盤子一輩子嗎?」她希望我從事一項「可以有一技之長的專業技術」,免得將來一個人養不活自己。

於是我問了一位在珠寶業的長輩,我想進入珠寶業,該從哪方面開始?他一臉不耐煩地說:「嚇?妳要作什麼?賣珠寶嗎?看妳是想銷售還是研究,有很多可以作,我怎麼知道妳要什麼?」然後就飄走了。

於是什麼經驗都沒有的我,在104、1111看了上百個有關珠寶的求職訊息,然後發現他們都是要「需有經驗半年~3年不等」,幾乎沒有人願意用「沒經驗的」,後來我才知道為什麼,不過這又是後話了。

幸運地找到一間賣鑽石的公司,因為是新成立的,在台灣二年內開了十幾個分店,展店速度很快需要人手。就算是沒有經驗的新人,也可以有機會;而我剛好也是他們要的人-有多年服務業經驗。

對於面試,對我來說也是簡單上手的事。從學生時代開始半工半讀,我得到面試機會的公司(不是投履歷的公司),至少有一百家以上,也就是身經百練,並不是我的口才特別好,或是有什麼特殊才能,而是我很會作功課,關於要面試的公司,一定事前準備好4~5個問題,徹底研究公司的產業和未來的發展,這對於在面試時很有用,至少可以與面試官「對答聊天」,氣氛對了,人就對了。

於是就開啟我第一個珠寶之路--賣鑽石

如果妳還沒進入這一行,想進來試試珠寶這行業,衷心地建議,從「銷售」珠寶開始吧!所有的事務的根基都是從「推銷、業務」起家,只有當妳敢去講,敢去面對客人,才有辦法繼續下一個人生進度,或許你(妳)跟我一樣不善言辭,不喜歡直接面對客人,有人群恐懼症之類的毛,試著從賣珠寶開始,拿到「門票」會簡單一點。

arrow
arrow

    多娜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